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领导讲话

刘忻同志在全省工会助力助推“三个一号工程”暨“助力共同富裕推动打造‘四型’社会”部署推进视频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3-03-01 12:04:57   来源:  

阅读量:

刘忻同志讲话

(2023年2月28日)


      今天,我们以视频形式召开专题部署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全省“新春第一会”决策部署,系统部署推进工会助力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和共同富裕各项工作。

      一、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工会助力共富工作取得的成效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牢记政治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将共富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载体抓手有创新。省总工会部署开展岗位建功大竞赛、素质技能大提升、共建共享大服务、美好生活大创建等“四大行动”。各级工会探索形成一大批好经验好做法。杭州市总工会推出助力共富“八条措施”;宁波市总工会制定助力共富“三张清单”;温州市总工会创新探索职工成长型社会建设路径;台州市总工会实施“扩中、提低、共建、共商、共享”五大行动;湖州吴兴区总工会三维发力助推产业工人走上共富道路,等等。

      二是制度机制有突破。省总工会争取全总出台“11+4”支持政策,设专班、立专案,明确争先创优目标定位,建立汇报交流、信息通报、督查考核、对接沟通四大机制,制定5个方面23项成效评价指标,推动11个市总工会全部出台实施方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三是品牌建设有亮点。重点打造四大品牌并取得广泛影响。“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形成精选主题、专业领讲、全域推进格局,得到全总充分肯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纳入《浙江省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入选全省首批共富最佳实践,推动技术工人平均提薪8%。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保障体系入选全省第二批共富最佳实践,得到省委和全总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劳模工匠助力山区海岛县志愿服务组建45支服务队,出台支持景宁、嵊泗高质量发展十条举措,设立劳模工匠景宁工作站,受到当地职工热烈欢迎,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人民日报宣传报道。

       四是争先创优有成绩。经过全省工会上下共同努力,浙工缘、妈咪暖心小屋、爱心托班列入“浙有善育”重要内容,工人文化宫纳入“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指标,职工医疗互助纳入全省多元化保障体系。职工服务阵地“两性两化”运作被全总列为综合试点,全国“两性两化”运作现场推进会在我省召开,杭州、宁波被列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工医疗互助参保试点地区,2家职工服务中心、8家企业(园区)被列为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全国试点,3项职业技能竞赛纳入“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  

      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都是在省委和全总的领导下,在各级工会特别是在座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省总工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深刻认识实施“三个一号工程”的重要意义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部署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是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中心任务。全省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会议精神,深刻领会这一部署的战略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重大决策上来。

      (一)“三个一号工程”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大场景。今年省委在创新、改革、开放三个关键领域实施“一号工程”,这是坚持和深化“八八战略”的具体举措,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开放作为必由之路,以更加清晰的目标、更加有力的载体、更加有效的机制、更加实干的场景,全面激发我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动能新活力。

      (二)“三个一号工程”是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总抓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全力做好经济工作、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是当前的头等大事。省委省政府着眼经济主战场,以“三个一号工程”推动产业体系全面构建、体制机制全面变革、发展格局全面跃升,目的就是要“牵一发动全身”,带动浙江经济社会各方面、各领域实现倍增裂变、跨越升级,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构筑新优势,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三)“三个一号工程”是工会助力助推大局工作的中心点。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党委的中心工作就是工会的中心工作,党委的“一号工程”就是工会的“一号工程”。全省各级工会要迅速行动起来,主动将“三个一号工程”摆在中心位置,与党委政府同向发力,和职工群众齐心协力,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以“工会之窗”展示“中国之治”。

      三、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着力彰显浙江工会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会工作,特别是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手把手教我们工会系统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功立业。他在省总工会机关视察调研时,就如何在“八八战略”中体现工会作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工会工作立足大局,关键是要围绕“八八战略”,结合自身特点,选好切入点,找准着力点,发挥优势和作用;要在更高的层面、更大的范围,考虑工会在实施“八八战略”中应该起到什么作用,在哪些方面可以有所作为。他强调,除了发动广大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提合理化建议、岗位练兵以外,要围绕“八八战略”中人才兴省、科教强省、文化大省建设,着力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要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培养大量的高级技工,培养一批新生力量。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我们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蕴含的思想方法、立场观点、工作路径,选准突破口、聚焦主赛道,与省委同心同向发力,在“三个一号工程”中奋勇争先、实干有为、建功立业。

      四、融合推进工会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和共同富裕重大任务

      上周,省总工会制定出台了助力助推“三个一号工程”的意见和助力共同富裕2023年工作方案。刚才,志良同志又作了具体部署。这两项重大任务内核相通、机制相连、相互促进,全省各级工会要坚持系统观念,做到融合推进,实现集成效应。

      (一)要进一步巩固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全省各级工会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立足浙江“红色根脉”独特优势,紧扣迎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深入开展具有工会特色的主题教育,做深做实“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劳模工匠“双百引领”等一批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品牌,在广大职工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激发创业创新激情,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的意识、主力军的担当,奋力投身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和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二)要进一步引领广大职工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全省各级工会要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职工紧紧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并结合“十项重大工程”和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重大任务,广泛开展立功竞赛、技能竞赛、“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建设浙江工匠学院,持续深化劳模工匠志愿服务,努力造就更多“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为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

      (三)要进一步推动广大职工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全省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行基本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工会高质量就业服务工作体系、困难职工全周期帮扶工作体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体系,推动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企业民主管理、“两性两化”试点等工作扩面提质,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会实践,深化职工生活品质提升,着力增强工会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使广大职工在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和共同富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五、以首位意识、前列标准推动重大任务落地见效

      全省各级工会要牢固树立“干就干出一流、当就当好排头”的首位意识,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的状态、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追求、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格局,全力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发挥工会作用、贡献工会力量、彰显工会担当。

      一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中心大局争先进位。全省各级工会要认真对照省总工会出台的《意见》和《方案》,抓紧健全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找准工作跑道,做到清单化项目化数智化。10个全域试点县(市、区)要主动加强与上级工会和省总工会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尽快出台试点方案;要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形成一批“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积极推动相关举措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真正做到在重大任务中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攻坚克难。全省各级工会要把调研解题作为开局第一步,深化蹲点机制,开展好“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要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我省探索优化收入分配格局、打响“就业创业在浙江”品牌、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等中心任务提供“工会方案”,为全国工会打通产改“最后一公里”、加强一线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等重点工作提供“浙江样板”;要深化“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着力发挥县级工会在落实重大任务中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对试点县(市、区)和山区海岛县给予全方位支持和倾斜。

      三要坚持实干导向,展现工会干部担当作为。全省各级工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一把手”抓“一号工程”,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广大工会干部要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主动到创新改革开放第一线接受锻炼和考验。各级工会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建立评先评优机制,让更多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工会干部脱颖而出。

      四要坚持效果导向,优化评价考核工作体系。省总工会以“实绩实效”为导向,完善了重点工作评价考核体系,增加“四争四多”指标,相应分值提高到总分的40%,鼓励各级工会全方面争先进、走前列。同时,根据市总工会和省产业工会的实际,合理区分考核评价指标,确保指标更科学、评价更客观,更好地加强闭环管理、推动落地见效、实现突破提升。

      潮起新征程,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工会工作创新改革开放水平,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职工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洪菡婷   责任编辑:洪菡婷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