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

产业工会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领导讲话

吕志良同志在各市总工会党组书记2023年三季度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2023年10月19日)

发布日期:2023-10-20 21:26:38   来源:  

阅读量:

      今天,我们召开各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三季度工作例会,重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总结交流前三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研究部署四季度重点工作安排,全面实现“拼搏四季度、确保全年胜”的目标要求。

      今年大事要事多,工作任务重,各市各产业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积极投身三个“一号工程”、助力助推共同富裕、服务保障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推进实施“县级工会加强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工作有亮点、有特色。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四季度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牢牢把握工会工作大方向

      今年9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先行者”的新定位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新使命;《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工会十八大胜利召开,明确提出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主题和方向,指明了新征程上工会组织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工会工作的奋斗目标;《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正式实施,充分体现新时代新要求,为浙江工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上述四件大事要事,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牢牢把握核心要义和总体要求,确保工会工作正确方向,确保浙江工会工作走在前列、示范引领。

      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对标对表总书记在听取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提出的“4+1”工作要求,找准结合点,选好着力点。对标“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要求,主动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深入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大力培育选树创新型工匠,充分发挥浙江工匠学院等各级各类创新型、技能型人才培养阵地作用,推动学习型、创新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对标“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要求,持续完善四大工作体系,加快推进“四型”社会建设,推动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扩面提质,完善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机制,深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和领导干部带头下访等经验,不断畅通职工维权服务渠道,切实加强就业培训等服务,有效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在共建共享共治中发挥工会作用。对标“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续写新篇”要求,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数字化改革、工会自身改革,着力打造综合集成、一体贯通、高效便捷的工会数字化服务平台,不断深化基层工会改革、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创新构建更具有广泛性、开放性的组织网络和工作方式,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工会新实践,努力增“三性”、提“三力”。对标“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要求,积极探索打造职工思政大学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中华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方式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创造更多契合“中国梦·劳动美”主题、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的文化精品力作,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为提升职工精神文化素质作出工会贡献。对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求,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有效发挥党组作用,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实施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让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成为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鲜明标识。

      二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摘编》。要一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和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组织高水平引领、深化高品质服务、培育高技能人才、促进高能级跨越中更好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我们要以《论述摘编》出版发行为有利契机,充分发挥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优势,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工会工作的重视支持,为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省总工会专门向省委作了汇报,向省领导和所有省直单位开展了专项赠书行动,得到易炼红书记的充分肯定。我们要认真贯彻易书记的批示要求,推动《论述摘编》学习贯彻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三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要深刻领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深刻把握工作报告提出的变革创新要求,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发表后,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宣传、研讨交流、贯彻落实。

      四要深入学习贯彻《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9月28日,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关于修改《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的决定,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各级工会要坚持营造氛围、扩大影响、树优形象,把新修改的《实施办法》作为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有力武器,列入工会“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广泛宣传,深入宣讲,持续扩大工会影响力;要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专题学习、培训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要把法律精神和要求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加强与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等方面的沟通协作,配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专项调研,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紧紧抓住工会工作关键点

      一是要注重改革创新。这次参加中国工会十八大,最大的感受就是充分彰显了改革创新的要求。蔡奇同志深刻指出各级工会要坚持改革创新,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王东明主席在工作报告中突出强调要持续深化工会机关改革,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深入查找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能力素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工会改革自2015年推进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改革永远在路上,千万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特别是在工作运行机制、方式方法、载体抓手等方面,我们的思想理念还不够开放,工作手段还比较传统,与时代的要求、职工的需求相去甚远,不改革、不创新就意味着我们离这个社会越来越远,离职工群众越来越远。在座各位都是工会的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挑起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担子,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提高改革效应。

      二是要注重落地落实。脱离实际、人浮于事,做表面文章,做再多的工作,都得不到党委政府和职工群众的认可。审视我们的工作,不是做得不够多,而是做得不够深、不够透、不够实。我们开的每个会议、发的每个文件,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是工作不落地,讲过算过,没有人去做贯彻落实的后半篇文章,这就是机关化、行政化,就是脱离职工群众。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集中力量干实事,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三是要注重有声有势。我们既要能干成事,也要会造声势。对职工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劳模先进、工匠人才,我们要大力宣传、生动宣讲,要让钱海军、徐川子、车菲菲这样的劳模工匠成为时代的明星,这体现的是全社会对劳模的崇尚、对劳动的尊重。对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学历能力双提升、用人单位托育机构建设等各类让职工群众获益的好事情,我们也要大力宣传、生动宣讲,要让有需要的职工群众知晓这些服务、享受这些服务,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对工会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助推共同富裕等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我们更要大力宣传、生动宣讲,这有利于党委政府、兄弟单位对工会工作的了解,有利于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兄弟单位的支持。要根据不同受众,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提升宣传实效。

      四是要注重基层基础。夯实基层基础,是工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的关键。中国工会十八大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大抓基层三年行动,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结合浙江实际,首先要持续抓组建,推进新业态、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建会入会,创新组织形式,畅通入会渠道,把职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不断扫除组织覆盖盲点。其次要规范提能力,对已经成立的基层工会组织,要通过组织培训、上门指导、业务交流、结对帮带等多种形式,提升基层工会干部对工会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本领和能力,真正把基层工会干部带起来。再次要全面增活力,各级工会要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对大企业工会,要帮助争取单位支持,推动解决经费、场地、人员等问题;对中小企业工会,要想方设法提供可共享的区域性行业性服务设施,为其开展活动等提供有力支撑。

      三、全面实现年度工作好成效

      进入四季度,到了全年工作的收官阶段,也是谋划明年工作、确保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关键节点。各级工会要按照中国工会十八大和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部署要求,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成效评价表,逐项对标对表,确保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这里我具体强调五件事:

      一要扎实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持续巩固扩大工作成果,以学促干,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省总工会和杭州、宁波市总工会要发挥系统优势,分享经验做法,认真做好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的工作指导。其余9个市总工会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在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加强党组对本单位主题教育的领导,把《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工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列入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二要紧盯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临近年底,要紧盯本地区本产业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突出风险问题,积极践行新时代劳动领域“枫桥经验”,全力以赴除风险、保稳定、促和谐,切实维护职工队伍总体稳定。要及时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发出预警、做好预防,常态化、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摸排,分析研判职工思想动态,及时有效排查处置劳动领域风险隐患,加强舆情安全风险管控,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做好职工意识形态工作。

      三要做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后续服务保障工作。要善始善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提前谋划亚运会亚残运会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有关事项,部署开展好亚运会亚残运会服务保障人员疗休养等工作,切实发挥工会在服务保障亚运会中的积极作用。

      四要巩固扩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各地工会对新业态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建会入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止今年9月底,新建新业态工会1560家,新发展会员36.7万名,新组建数和入会数已经完成年度目标的156%和122%。接下来,各级工会要继续保持建会入会的良好态势;要加大对新业态工会的支持保障力度,注重在作用发挥上下功夫;要高度关注职工队伍稳定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加快户外劳动者站点建设,尽快完成“上图”;要注重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工作,务必夯实基层数据基础;多措并举,真正让新业态工会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家。

      五要系统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中国工会十八大和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研究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在助推科技创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大胆改革创新,奋力争先创优,确保浙江工会工作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编辑:洪菡婷   责任编辑:洪菡婷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总工会官网 版权所有:浙江省总工会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保俶路85号 邮件:acftunews@acftu.org.cn 浙ICP备0702245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275号